蚊子防治

蚊子防治

蚊子型態
蚊科 ( 學名 Culicidae ) 是昆蟲綱雙翅目之下的一個科。該科生物通常被稱為蚊或蚊子,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,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,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,台灣常見蚊子種類有瘧蚊、熱帶家蚊、三斑家蚊、環蚊斑蚊、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等。

蚊子均為完全變態,包括四個發育時期:卵、幼蟲、蛹及成蟲,前三個時期的長短與種類及溫度有關。蚊子的卵依種類的不同可能產在水面、水邊或水中三種不同的位置,水面上的如瘧蚊和家蚊,水邊的如斑蚊。瘧蚊和家蚊約在二天內孵化,而斑蚊則在三至五天會孵化。

蚊子習性
幼蟲
蚊子幼蟲又稱為孑孓,通常生活在池沼、水溝或積水的器皿等處。孑孓常用尾端貼著水面,作倒垂式的漂浮。這是孑孓在呼吸。它利用腹部近尾端的呼吸管,直接呼吸水面上的空氣。孑孓利用口的刷毛會產生水流,流向嘴巴,以攝食有機物及微生物,但有少數種類以其他孑孓為食物。

成蟲
絕大多數的雌蚊都是吸血維生,所以牠們的口器特化為細長的喙,以便刺穿動物的皮膚,跟其他吸血昆蟲的針狀 ( 像注射針筒 ) 口器不同,雌蚊口器上佈滿了鋸齒狀的突出,和注射針頭平滑的表面相比,鋸齒狀的口器和皮膚組織接觸的面積較小,這減少了對於神經的刺激,所以產生的疼痛感大大降低。蚊子吸血時,會反覆的穿刺皮膚,藉這個動作來尋找最適合的穿刺位置 ( 以微血管密度決定 ) 。接著,將口針刺入皮膚。口針可直接刺入微血管,或利用口器的游移劃破微血管,形成血池後再吸血。

常見蚊子種類
1.熱帶家蚊 ( Culex quinquefasciatus )
生活史:卵→幼蟲→蛹→成蟲需十天完成。
孳生地:任何積水中,尤其含高度有機質污水,如市街之水溝、暗溝、 化糞池等。
食性:嗜吸人血,夜晚在室內或是室外均可吸血。
棲息地:成蚊常棲息餘屋內陰暗處,屋外水溝旁之草叢中,一般為夜間活動。

2.三斑家蚊 ( Cx. tritaeniorhyncus )
生活史:卵→幼蟲→蛹→成蟲需十天完成。
孳生地:稻田、池塘、沼澤、泥水坑洞等地方。
食性:嗜吸家畜尤其豬、次之牛血及人血。
棲息地:成蚊於日間棲息於血源附近之草叢、竹籬巴、菜園等,為夜間 活動對人吸血高峰期為晚上九時。

3.埃及斑蚊 ( Aedes aegypti )
生活史:卵→幼蟲→蛹→成蟲需十至十四天完成。
孳生地:人工容器內積水如儲水槽、空瓶罐、花瓶、水盤、廢輪胎等。
食性:嗜人血,白天叮咬人,多在室內吸血,吸血高峰再午後四、五點。
棲息地:成蚊一般棲息於屋內,停留於衣服、窗簾、布幔及其它陰暗處所,為白天活動。

4.白線斑蚊 (Aedes albopictus )
生活史:卵→幼蟲→蛹→成蟲需十至十四天完成
孳生地:植物之積水中如竹筒,樹洞。
食性:嗜人血,白天叮咬人,多在室內吸血,吸血高峰再午後四、五點。
棲息地:成蚊棲息於室外。

蚊子之危害
1. 蚊子除直接叮吸人血引起紅腫和搔癢,干攘吾人舒適之生活外,最大的禍害在於媒介病原傳染病,影響人類健康甚至造成死亡。雌蚊在吸血時,若叮咬的對象是病人,則病原可能藉由這個動作進入蚊子體內,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,但不是每一種蚊子都可以傳播每一種病毒,只有特定種類的蚊子 ( 稱為病媒蚊 ) ,可以傳播特定種類的病毒,若病毒被非病媒蚊的蚊子吸取,則會在蚊子的消化系統中被酵素破壞,失去傳染力。

2.瘧疾瘧蚊 ( Anopheles ) ,是瘧原蟲的寄主,全世界瘧蚊屬的成員有400種,其中85種能傳播瘧疾,瘧原蟲造成的瘧疾是全球人類主要的死因之一,尤其是五歲以下的孩童,更容易受到瘧疾的感染而死亡。瘧疾每年約造成3百萬人死亡,會傳染瘧疾的瘧蚊分佈在中南美洲、非洲、大洋洲和中亞,尤以非洲最為嚴重,在非洲,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於瘧疾。

3.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,它是由屬於黑斑蚊 ( 也稱艾迪斯蚊、伊蚊 ) 的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先叮咬患者後,成為「病媒蚊」,這隻病媒蚊再去叮咬其它健康的人,那麼健康人就被感染登革熱了。病後有可能出現極度疲倦及抑鬱症狀,偶然病者會惡化至骨痛溢血熱症,並進一步出、血、休克,及引至死亡。登革熱產生的併發症往往是病人致死的主因,一般來說登革熱主要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。

4.大部分種類的蚊子都能夠傳染絲蟲病(由線蟲導致),這種疾病會導致橡皮腫 ( gumma ) 使外生殖器及大腿異常腫大。在全球,約有120萬人感染絲蟲病,大部分品種的蚊子會傳染病毒性的疾病,包括黃熱病、登革熱、日本腦炎、聖路易腦炎、多發性關節炎、裂谷熱 ( Rift Valley fever ) 、契昆根亞熱及西尼羅河熱。

蚊子之防治
一.環境防治
環境防治往往是最有效、且最持久的治本方法,包括孽生源之清除,疏通排水溝及清除溝渠雜草、清除空瓶、空罐、廢輪胎等積水容器或倒置積水容器,裝設紗窗、紗門等。

二.化學防治
即用化學藥劑來防治幼蟲和成蚊。一般殺幼蟲之亞特松殺蟲乳膏或亞培松粒劑殘效期可達2至3個月之久,或使用油劑灑在水面使幼蟲無法呼吸而死。成蚊;一般住家以氣噴式殺蟲劑直接噴灑,而大面積可以熱式噴霧或超低容量( 冷式噴霧 ) 進行空間噴灑,亦可以殘效噴灑處理成蚊之棲息所。

三.生長調節劑
利用蚊蟲之青春荷爾蒙可干擾幼蟲之發育, 使其無法順利化蛹或羽化。目前本省已有數種登記為幼蟲防劑如:住樂寶 ( Sumilarv ) 及美賜平 ( Methoprene ) 。此外,表皮合成抑制劑 diflubenzuron ( Dimilin ) 亦可用於幼蟲之防治。